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

新道路


很多年以前
我不知妳為何這麼做
很多年以後
我從真正去面對生活的點滴之中
逐漸明白了箇中的深意~

愛一個人不必然總是溫柔地對待一個人
有時雷霆萬鈞地喚醒亦有其必要。
一如對待一個總是喜歡偷偷將腳踩進攝氏一百度…滾燙並冒著白煙的沸水
的無知孩童
不運用具備相當重量的言行
孩子總是無法深刻記住這件事情的危險。

因為人們總是容易忽視平淡無奇的生活
人們總是用最少的注意力在覺察平日的作息。
如果想要震醒他們
有時所需要的不只是溫和地講理
還包括在必要時刻裡的雷聲
讓話語本身與事件本身
具備足夠的刺激
讓孩子們能夠看見聽見,以及領略到這件事實曾經發生的一切。

這將讓歷史的點滴,成為孩子學習面對生活的範本;
這也將讓生活的背景,成為孩子醒察、並坦誠紀錄生活細節的最佳來源,從而能夠獲得極深的養份。

活的書本
讓孩子活出自信
死的豆芽
讓孩子失去人的尊貴與活潑生發之氣。


孩童如此,成年人面對依然具備很多未知層面的生活
不也是如此?

所以
溫柔如果是慈母對待孩子的最佳印象
嚴格訓導該也是智慧之母最佳的寫照。
兩者之間
若不偏廢
人們將自然而不恐懼地面對自我的感性世界與理性思維。

我終於明白了這一點~感謝您,天上的姑姑。


您讓我看見生命裡另一種表現的方法
也教我看見走上另外一個層面的階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