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

愛...需要說出口

你反覆思索,卻不得其解.
困惑地臉,映照在義大利餐廳昏黃的燈光下,教我不忍…

你問:愛一個人,不就是只要傾盡所能地關心她,照顧她的所需,為什麼還要說出口?
說出口的不見得做得到,所以我寧可默默地做,等到我做到,這樣不是比花言巧語來得好多了?

當年,我總是費力地希望你懂得女孩的心思…女孩需要你實踐的能力,但同樣需要知道你規劃的藍圖。因為當時我亦步亦趨、小心翼翼跟隨著你的步履,調整自己的步伐。

現在的我卻想這麼做:用手指撫摸你底眉心,讓你那皺了的心湖可以平整,然後請求你,扮演天空,映照另一汪海的倒影~

愛一個人需要說出口,因為她需要知道你愛什麼?你又要什麼?
縱然是無所求的參與和分享,也是在互通心思之後,倆人的心靈視野和眼角眉光,才能相互照會,才能有雙向的因應與進退的商討。

愛一個人需要說出口,因為她需要知道你在忙什麼?你在計劃什麼?你又將指揮我們共乘的船前進到哪ㄦ去?
因為另一個人得在你的說明之後,才有辦法考量自己又將如何?是否有興趣參與你的計劃?如果要參與,又得如何準備自己身心的行囊,準備好自己這一邊的部份,以待時機成熟,攜手前行。

愛一個人需要說出口,因為愛是一種共同的融入,在融入的當口,我們的身心會自然地在愛的漩渦間,隨順調整…隨波滑行。如果你總在自己的天地努力著,她無法窺見你的全部,她甚至無法知道你的進展。那麼兩個人的腳步與步調無法一致,所思所想無能交會,倆人心中暗暗寫定的行事曆,也就無從增刪與更新。

人生其實就像一趟新鮮的未知旅程,情侶或夫妻的相互伴隨、共處一生,就像暫時拋下自己一個人時的計劃與原定的工作,相約來一趟花東看海之旅、相約去一趟湖南盡賞山光水色,總是得先互相約定、彼此心中有譜,準備在某種妥當之後,隨後進發。
我們可以允許自己投入旅程之後,迎接新鮮的衝擊進入我們,但我們無法在莫名所以的過程中,搞不清方向地一直飄來盪去。

一直以來,我沒有自己的方向,我只想跟著你,以你的方向為方向。但堅持不說出口的你,不曾讓我知道你要往哪裡去;而不知道要去哪裡的我,無從得知如何準備我自己。

這不是藉口,這也不是依賴。
純粹的依賴根本不需要知道你的打算。

我只是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志向:”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”.但遲遲沒有表態的你,讓我不知:我是該努力長出翅膀和你比翼雙飛,或是長出莖幹枝葉,和你雙櫛比鄰。


要一同沉浸成為海...還是一同平靜為一湖水 ,那可是完全不同的風光與準備.

沒有留言: